跳转至

减肥为什么一定要吃主食?减肥吃主食的好处?

公众号-小程序码.png

减肥为什么一定要吃主食?减肥吃主食的好处?

1.加速脂肪分解

脂肪分解过程(脂肪→甘油+脂肪酸→乙酰辅酶A→加上草酰乙酸合成柠檬酸进入三羧酸循环→水+二氧化碳)。

储存的脂肪经过脂肪动员变成甘油和脂肪酸,然后进入线粒体进行β-氧化变成乙酰辅酶A,乙酰辅酶A加上草酰乙酸合成柠檬酸,然后进入三羧酸循环,最终分解成CO₂和H₂O。

经过这样一个过程,我们的脂肪才算真正地被消耗掉。

如果我们的糖供给不足或者糖代谢障碍,就会导致草酰乙酸生成不足。草酰乙酸生成不足,脂肪分解产生的乙酰辅酶A就不能进入三羧酸循环,结果就会变成酮体,在血液中蓄积引发酮症酸中毒。而且这些乙酰辅酶A还可以重新合成脂肪。

也就是说,如果我们的碳水摄入不足,脂肪只能分解一半,最重要的步骤进行不下去了。

所以,你会发现,不吃碳水的人,刚开始好像还有点效果,但是后面就不行了,因为这个分解过程进行不下去了。

所以,我们减肥的时候一定要摄入适量的碳水。也不能吃多,吃多了也会抑制脂肪的分解。我一般建议在45~60%之间。

2.保持血糖稳定

稳定的血糖有助于控制食欲,减少暴饮暴食,同时防止低血糖引起的食欲增加。另外,保持血糖稳定还有助于提高胰岛素敏感性,减少脂肪存储。但是我们要选择粗粮等高纤维的主食,不建议选择精致碳水化合物。

3.保持营养均衡

主食中不仅含有能量,全谷物主食中还含有膳食纤维、维生素、矿物质等人体重要的营养素,而这些营养素的缺乏也会影响减肥的进度,所以不建议不吃主食。

4.预防酮症酸中毒

减肥期间人体本身就会燃烧大量脂肪,大量的脂肪分解会产生酮体,过多的酮体会引发酮症酸中毒。可表现出疲乏、食欲减退、恶心、呕吐、口干、头疼、嗜睡、呼吸深快、呼气有烂苹果味等。而不吃主食会加重这种情况的发生风险。

5.减少肌肉分解

即使在减肥期间,人体仍然需要足够的能量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和日常活动。如果不吃主食,人体就会更多地借助脂肪和蛋白质进行供能,长期如此会引发肌肉分解过多,导致消瘦、脱相及其他健康问题。

如何选择主食?

在选择主食时应该注意控制摄入量和种类。选择高纤维的全谷类食品,避免精加工主食,如白米白面等制成的食物。同时合理搭配其他食物,如肉类、蔬菜和水果,以满足全面的营养需求,从而达到健康减肥的目的。